English

北京市场果冻豆制品质量堪忧质监局将采取措施规范市场

2001-03-16 来源:光明日报 黄敏 我有话说

在“3.15”来临之际,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对北京市场经销的部分产品抽查检验结果。

水果冻抽样合格率33.3%

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市场经销的27种水果冻产品,合格9种,抽样合格率为33.3%。抽查结果表明,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苯甲酸超标。苯甲酸及其盐类属低毒防腐剂。国家强制性标准中,明确要求水果冻产品不允许使用苯甲酸。抽查发现,北京前门华益百货商场销售的标称北京天地华香食品有限公司的山楂羹,实测苯甲酸含量2.66g/kg。

2、糖精钠超标。加拿大一项实验发现,大量的糖精可导致雄性大鼠患膀胱癌。我国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在水果冻产品中不允许添加糖精。但抽查发现,北京奥士凯集团公司朝内菜市场销售的标称天津龙城食品厂生产的红萝卜羹,实测糖精钠含量为0.16g/kg。

3、日落黄、苋菜红超标。人工合成色素日落黄、苋菜红是国家明确规定在水果冻食品中不允许添加的色素。但抽查发现,有9种产品超标。如在北京百龙天安商场销售的标称北京市吉星食品厂生产的桔子羹,实测日落黄含量为0.014g/kg;北京西友华联商厦销售的标称旺旺集团南京大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旺旺用吸的果冻(柑桔味),实测日落黄含量为0.011g/kg;北京双安商场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马来西亚可康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深圳骏事达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经销的自豪派(可康)鲜橙布丁(附加椰纤果),实测日落黄含量为0.0069g/kg,等等。

豆制品抽查合格率40%

此次共抽查了北京市场经销的20种非发酵性包装豆制品,合格8种,抽查合格率为40%。不合格产品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

1、微生物指标超标严重。本次抽查中有10种产品微生物指标超标,占不合格产品总数的83.3%。其中,北京老白广路商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怀安县柴沟堡熏肉制品厂生产的玛瑙香干,细菌总数不可计数,大肠菌群实测值超过国家标准600倍;北京恒中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北高碑店市绿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五香豆腐丝细菌总数不可计数、鲜豆片细菌总数实测值超过国家标准1000多倍。

2、防腐剂使用混乱。由于防腐剂对人体健康存在危害,因此国家针对不同食品禁止或限量添加防腐剂。此次抽查中,北京顺天府货仓式商业有限责任公司第五分店销售的标称中国富丽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妈豆腐丝、北京恒中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北高碑店市绿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鲜豆片,添加了国家规定在豆制品中禁止添加的苯甲酸,等等。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对在抽查中不合格的产品,责令其停止销售,并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还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整顿规范北京市场,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